成都24小時書店的午夜讀書人

午夜讀書,稍顯寂寞

進入4月,成都的夜晚春風沉醉,這是這個城市最舒服的季節。深夜11點,成都的夜色開始蒙上層層細雨,城市裡的大多數人已經洗漱,準備休息,而有些人卻在24小時書店裡,或快或慢地翻著手裡的書籍,度過他們帶著書香的夜晚。他們有些是為瞭準備臨近的各種考試或者工作任務,有的則是希望在厚重的生活壓力中,在閱讀中找到一絲寧靜的慰藉。

人物1 山東小夥

“投奔”女友 深夜書店成為“充電站”

4月19日午夜時分,成都小雨剛停,下東大街義學巷已沒有什麼光亮,隻有巷口的琦竻書店還亮著燈。孫曉(化名)背著大大的行李包,走進這傢不打烊書店。他沒有選擇在一樓大廳歇息,徑直走向瞭二樓帶有沙發的小隔廳。

今年27歲的孫曉,山東濟南人,目前擇業。孫曉很享受待在書店的時光,這是他這段時間找工作之餘休息的“驛站”。“白天忙於四處奔波找工作,就盼著晚上到這書店來。一坐到這裡的沙發上,整個人的疲勞感就減去不少。這個書店就像是我的充電站,我每晚準時來充充電。”

“這是我連續第八天在不打烊書店過夜瞭。如果午夜12點後沙發是空著的話,你可以不消費在這裡睡覺。”孫曉告訴記者,因不打烊書店零點後可不消費留宿的規定,讓手頭拮據的他選擇這裡為暫時的歇腳點。

每天,坐下一緩過勁來,孫曉就起身翻翻櫃櫥裡的書。“這段時間幾乎每天都在刷手機上的招聘信息,眼睛都快看瞎瞭。晚上翻翻喜歡的書,視線從電子屏幕轉移到書頁上,眼睛的幹澀感也慢慢減輕瞭。”

書店裡書大多是文藝范的,很對孫曉的胃口。“我喜歡看一些文學方面的書。此外,柴靜的《看見》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本書,裡面記錄瞭很多鮮明的人物故事。其中,有一章專門講述瞭我最喜歡的盧安克老師。”孫曉告訴記者,盧安克在華支教的故事深深地吸引瞭年輕的他,他還效仿盧安克在山區裡待過幾個月,幫助當地的人們。

孫曉這次是專程過來找成都的女朋友,兩人在公益實驗“南部生活”的志願者工作中結緣。“我從小對志願者的工作心向往之,也切身參與過眾多的志願者組織。”兒時孫曉在收音機裡獲得公益訊息後,當志願者的想法便在他心裡埋下瞭種子。長大後付諸行動,在山東、四川、雲南等地做過志願者工作。

“志願者的生活是我喜歡且自由的,但是收入偏低的。我現在也到瞭掙錢孝敬父母、照顧愛人的年紀瞭。”孫曉說自己一年回老傢一次,每次回去都發現父母老瞭一些。孫曉此次來成都另謀工作,也是為瞭和女朋友共同努力把日美白面膜推薦|美白面膜推薦2017子過好。

“城市裡的生活是非常耗電的,一天下來身體就自動關機瞭。而這樣的不打烊書店,就是我們人型用電器的充電站。”離開書店時,孫曉背著自己大大的行李包,準備開始新一天的奮鬥。

人物2 高中女孩

心情不快時 看書帶走我的煩惱

軒客會格調書店位於镋鈀街,2012年8月10日正式開業,這是成都第一傢實體24小時書店。

4月末的專櫃隔離霜推薦|專櫃隔離霜推薦2017這一天,已經是晚上11點瞭,但是小鄭還沒有要走的意思。獨自一人坐在書桌旁的她衣著相當成熟,但是卻跟她16歲的年紀不太相符,小鄭慢慢地翻著一本書,一邊和我們聊著天。

“因為是體育特長生,所以我已經保送到一所大學,所以也就沒有升學的壓力瞭。”小鄭告訴記者,她的體育項目是足球,不僅是校隊的一員,還曾隨校隊打過全國聯賽。

事實上,除瞭足球,小鄭正在努力地摸索社會,還做瞭份兼職。為此,努力提升衣著品位和塑造身材。她指著自己的肩膀說,因為曾經經過專業的訓練,如今她的身材相對於同齡女性而言來的健壯,“我們一旦停止訓練就青春精華露30ml|青春精華露30ml推薦會很快長胖,然後就得努力減肥瞭。”

小鄭最近遇到瞭不順心的事情。說話間,她的眼角不時滲出淚水。

由於當天的心情不快,她來到瞭這傢書店,這源於她從小養成的一個習慣。“小時候我心情不好就會去找報紙和小說看,把自己帶入裡面的一個個故事裡,然後我就會發現心情好多瞭。”最近的一個月,她已經來瞭書店四趟。“上一本看的書名字叫《人性的弱點》,我現在覺得看書也得看一些有用的書,來幫助我更好得完善社會的技能,而不僅僅是幫助我發泄情緒。”

人物3 書店店員

環境清靜 顧客連續10天在此通宵加班

晚上12點左右,小鄭離開瞭書店,而此時,軒客會格調書店店員姚瀟也終於可以放松一會。“今天是工作日生意並不算好,每到瞭周末的晚上,這裡的人便特別多,經常來這裡的人我都會聊聊。”

姚瀟印象最深的顧客是一位翻譯。上個月這個顧客曾連續10天在這裡過瞭通宵。“他一兩點鐘過來,點瞭杯飲料就在那裡坐著忙事情,雖然他白天也要上班。”

當然,也有來此就專註看書的顧客。“有位先生每次過來就安安靜靜地在那裡看書,臨走瞭還會買上幾十本書。”在攀談中,姚瀟瞭解到,這位顧客是一位學者,傢裡還有個比書店還大的書房,專門收藏各種書籍。

隨著電子書籍和網絡信息的爆炸,如今實體書店的日子並不好過,姚瀟也感受到瞭這種壓力。“並不是所有來看書的人都會買書,我們也都知道這一點,所以你看這裡還銷售飲料甜點,到瞭周末,這一塊的業務每天能達到3000元,為我們抹平瞭書籍銷售狀況不佳帶來的損失。”

已經跟數不清的顧客打過交道,但是姚瀟對一位顧客的話仍然印象深刻。“他說現在的中國人讀書已經太少瞭,很多人不能靜下心來。我們希望能夠提供這樣的一個環境,讓大傢的心都安靜下來,不管是看書還是忙工作,能夠靜下心來很重要。”

華西都市報-封面新聞記者楊尚智實習記者劉旭強 攝影報道

(責編: 陳濛濛)
arrow
arrow

    rttjj151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